警惕!暑期别让孩子“玩”出近视

2021年08月10日 10:30 来源:佛山+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最新的儿童青少年健康调研数据,以及暑期健康提示。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群体近视率达52.7%。这一关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健康问题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在长期使用电子产品、过度用眼等因素的影响下,更需预防假期后青少年群体视力急速下降的问题

  警惕孩子出现不正常举动

  “暑假一直到开学后的一段时间,一直都是视光学门诊就诊的高峰期。趁着暑假抓紧纠正视力、配镜,前来就诊的患者中,中、小学生占了相当大部分。”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门诊负责人李发标介绍,广大家长对孩子视力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重视,但从门诊情况观察,加强青少年儿童群体近视防控仍然刻不容缓。

市二医院视光学中心,家长带孩子过来测试视力。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他指出,对于一些近视度数不深的孩子而言,虽然目前医学上有多种手段可帮助治疗或延缓近视度数的加深,但如果近视度数太深,就只能通过长期佩戴眼镜,获得清晰的视觉。因此,作为家长,首先应在生活中发现孩子可能出现的近视表现。李发标提醒,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一些不正常举动时,就应引起重视。如看电视、看书时要凑到很近才能看清楚;一看东西就将眼睛眯起来,睁开眼睛就看不清楚;看东西时频繁揉眼;一看特别精细的目标时就开始歪头;写字容易出错、串行等。如果五天内偶尔出现一次上述某一种情况,可以继续观察,但如果孩子一看东西就出现以上情况,就要赶紧前往医院检查视力,及时干预。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问题还与遗传因素有关。李发标表示,调查显示,父母中有一方近视600度以上的,其子女近视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近视600度以上,遗传几率更可能高达40%。因此,如果存在遗传因素影响的孩子,更需要加强早期的检查和预防。但遗传因素并非绝对,孩子遗传的是容易近视的体质,而不是近视本身。父母均为高度近视,孩子发生近视的概率会升高,但并不一定就会近视。另一方面,父母没有近视,并不意味着孩子近视的几率一定比别人低。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加强预防近视意识仍是关键。

  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降低视力损伤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各类电子产品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必备品。暑假到来,广大学生更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各类电子产品。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会对人的视觉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视觉健康造成损害。然而要完全避免接触、使用这些产品已是几乎不可能,暑假期间家长就要想办法降低因使用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造成的影响。”李发标表示,家长可从使用时间、间隔和电子产品的选择着手。

  李发标建议,要减低使用电子产品对视力的损伤,首先应谨记连续看手机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左右就要适当休息。屏幕离眼睛的距离也不宜过近,尤其应避免晚上钻在被窝里近距离看手机。在看手机过程中,可有意识地多眨眼。必要时可选用合适的眼药水,帮助眼睛舒缓疲劳、干涩等问题。但选择这些产品前应咨询专科医生,避免随便自行选购、使用。

  与此同时,在不可避免需要使用电子产品时,李发标建议,家长可尽量选择屏幕尺寸较大的产品,减低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如大尺寸的平板电脑、电脑代替手机;电脑、电视机屏幕尽量选择较大尺寸等。还可通过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运动、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经常做眼保健操、眼球操,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营养摄入,用眼45分钟后远眺10分钟看看绿色植物等预防措施,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群体近视问题。

  李发标表示,无论是否存在可能近视的症状,事实上,孩子3~6岁开始,家长都应每年定期带子女到专业视光学门诊,接受全面视光检查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对于已出现近视问题的孩子,即使已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根据视力情况定期到医院复查,如出现度数变化及时更换镜片,避免或延缓近视度数的加深。

  文/佛山日报记者 梁炜健 通讯员 黄晓晴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