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吃荔枝会被查出酒驾?

2021年07月26日 11:18 来源:佛山疾控
  吃荔枝会被查出酒驾?荔枝吃多了容易得“荔枝病”?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随着荔枝热卖一些和荔枝有关的问题也引发关注
  这些说法有依据吗?疾控君今天为你科普!什么是“荔枝病”?荔枝吃多了会不会得“荔枝病”?究竟什么是“荔枝病”?有哪些症状?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候任主委祝益民介绍,“荔枝病”实际上就是现代医学认为的一种“低血糖症”,特定人群吃荔枝后会产生这种疾病。主要症状为消化道不适等,严重的会低血糖,还会因低血糖引发抽搐、休克等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上“荔枝病”?
  “荔枝病”发病人群以儿童居多,4-11岁儿童过量食用荔枝易得“荔枝病”,儿童吃荔枝应特别注意。
  荔枝糖分含量较高,会刺激体内胰岛素升高,而胰岛素是降血糖的。人体在空腹状态下,血糖本来就比平时低,如果大量食用荔枝,会进一步导致血糖下降,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不建议空腹吃荔枝。
  吃荔枝后开车会被查出酒驾吗?
  有人说,吃完荔枝开车会被查出酒驾。这其实是荔枝含糖分比较高,在包装转运中会产生无氧化学反应,导致酒精的产生。吃荔枝后,口腔细菌中的酶也会刺激酒精的产生。
  但“吃荔枝导致的酒驾”和“真正的酒驾”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吃荔枝后喝水漱口,可以避免此类问题。
  荔枝的正确吃法是什么?
  吃荔枝应该注意四点:
  1.吃完全成熟的荔枝;
  2.食用需适量;
  3.不要空腹食用;
  4.患有糖尿病、痛风、消化系统疾病等问题的特殊人群要少吃。
  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品种的成熟荔枝都是红色或暗红色的,绿色或半绿半红的荔枝并不是完全成熟的荔枝。
  对于非完全成熟上市的荔枝,一定要提高警惕。这种有相当甜度但还不完全成熟的荔枝,对于那些以荔枝当饭吃的荔枝收获季产区的孩子,尤有诱惑性而更具危险性。
  每天进食量方面,“日啖荔枝三百颗”是不推荐的,但健康成人每日300“克”以内还是可以的,老人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颗。
  如果出现“荔枝病”即低血糖反应,那么及时补充葡萄糖即可,生活中常见的软饮料,只要标签成分中有“葡萄糖或果葡糖浆”,就说明其中含有葡萄糖;注意“白糖、红糖和蔗糖”(双糖)都不是葡萄糖(单糖),需要在消化道转换为葡萄糖,起效相对较慢,还是直接喝马上能吸收的软饮料最好。
  如果已经达到脑缺血、缺氧、昏迷的地步,单纯补充葡萄糖已达不到治疗的效果,必须及时送医采取综合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