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皮肤病、手足口病等夏季常见病?

2021年07月23日 15:43 来源:央视网
  夏季由于天气潮热,有利于各种真菌、细菌的繁殖生长,加之夏季人们容易出汗,皮肤易潮湿,如不及时清洗、保持干燥,真菌便会侵害我们的皮肤,引起皮肤癣病。
  皮肤病高发 应避免合并感染
  青壮年男士夏季排汗量大很容易感染花斑癣(汗斑)。如果出汗后,不及时清洗,真菌会在皮肤上繁殖,形成丘疹、水疱、鳞屑等损害皮肤。痱子是婴幼儿夏季常见皮肤病,是汗液堵塞汗孔导致的皮肤异常。多发于颈部、前胸、后背、腋下,针头至米粒大小的丘疹,周围皮肤发红,处理不当易继发感染。

 

1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刘业成:有皮肤病的早期表现,尽快的让它充分的暴露,不要给它捂着了,做好充分的透气。如果说在皮肤出现了这种痱子的过程中,可能要注意观察它的表现,因为单纯的痱子可以不用去管它,它可以自愈,但是它如果一旦合并感染了,可能就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它感染的征象主要是局部明显发红,有疼痛、流脓或者有水肿的这种情况,碰到这种情况要及时的就医,及时处理。
  手足口病 5岁以下儿童高发
  除了细菌性痢疾,夏季还有一种高发于儿童的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腔、臀部出现皮疹或者疱疹,少数患儿会并发肺炎、脑炎、心肌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刘业成:它主要也是因为一种病毒感染,简单的说一个是粪口传播;第二个是接触传播,这两大类会显得更加重要一些,所以我们尽量手足口病重在预防,就是一旦发现相关的病人,我们要进行隔离,如果自己发现自己手足口病,就不要再去公共场所。
  医务人员提示,在手足口病高发期间,家长要尽量减少带儿童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护理、接触儿童前,注意洗净双手;儿童的衣被要勤晾晒;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婴儿的奶瓶使用前后要洗净消毒;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如果出现手足口病例,患儿使用过的玩具物品要进行清洗消毒,防止感染他人。
  肠道疾病高发 饮食卫生要做好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人体出汗多、胃口差,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其中细菌性痢疾、儿童手足口病等都是夏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症状严重的可出现高热并伴有感染性休克症状,有时出现脑水肿和呼吸衰竭。

 

2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刘继海:往往这种情况是由于我们的食物放置时间过久造成的,它可能会被外界的这些细菌所污染。我们这里说到的菌痢其实是一个痢疾杆菌,这种痢疾杆菌的话一旦污染了食品以后或者是饮水之后,经过饮食或者是水进入到我们的肠道以后,就会造成肠道的感染。
  医务人员提示,预防细菌性痢疾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餐具、食物等要做好洗涤消毒工作。要少吃油腻、多吃清淡食物,不要吃隔夜菜,打开的水果,如西瓜尽量要一次吃完或用保鲜膜将其封好后,再放到冰箱里保存,即使放到冰箱里,时间最好也别超过24小时。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