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健康

2021年07月21日 14:41 来源:佛山疾控

  一个是人为产生的危害物质,这是第一个维度。

  第二个维度可能是老百姓更为关心的,也跟大家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就是日常老百姓在我们国家市场上所消费的食品类别,我们国家的标准是不是能够全部覆盖呢?这是大家常常问起的一个问题。

  在这方面,我们目前的食品安全标准能够基本覆盖我国市场销售以及老百姓消费的主要食品类别,覆盖面能够达到90%以上,还是比较广的。比如通用标准已经能够涵盖食品行业生产和居民消费所涉及的初级农产品、加工制品等所有食品类别,覆盖面还是非常广的。比如刚才王君主任提到的非常重要的通用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针对肉制品、水产制品、即食蛋制品、粮食制品、即食豆类制品、巧克力类及可可制品、即食果蔬制品、即食调味品、坚果制品等共11大类食品设定了致病菌限量要求。

  另外两项非常重要的标准,称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以及《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 14880-2012),这两个标准结合食品来源和食品加工两方面的特点,对乳及乳制品、脂肪和油、冷冻饮品、水果、蔬菜、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及籽类等16大类、354小类的食品规定了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要求。

  因此,可以总结说,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基本能够全面覆盖各类食品中的各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因素,能够较好地保护我国消费者的健康。

  主持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章力

  “十四五”期间食品安全标准重点工作有哪些?

  朱蕾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一室主任、研究员

  为实现到2035年食品安全标准水平进入世界前列的目标,整个“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开展几方面食品安全标准工作: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标准规划顶层设计。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通过制定最严谨的标准,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二是深入贯彻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原则。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要基于风险评估的结果,采用我们国家自己的膳食暴露和食品污染数据,经过科学评估并考虑标准的社会和经济影响,进一步发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的作用,以及食物消费量调查和总膳食研究资料的基础作用,完善风险评估的技术,为食品安全标准制定提供科学的支撑。

  三是系统开展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评估。开展好对现有标准的跟踪评价,从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三个方面对各类标准开展系统评估,能够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调整和完善。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科学客观的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在保护消费者健康、促进行业发展、影响食品国际贸易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通过成本-效益分析模型,了解标准实施后获得的健康保护、产业发展等社会经济效益和标准实施成本之间的关系。

  四是在“十三五”工作基础上,我们还要继续积极参与全球食品安全治理活动。充分发挥我国担任两个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持国的作用,向全球食品安全治理活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基础数据对外分享机制,加强对国际标准的引领和参与。履行好中国作为国际食品法典亚洲区域协调员的职责,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亚洲区域国家食品安全能力建设和标准协调。

  通过以上工作,我们希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实现从农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并得到有效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在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基础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主持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章力

  究竟什么是食品添加剂?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多少种?

  王华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食品添加剂是指为了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加入到食品中的一些人工合成的或者天然的化学物质,常见的防腐剂、着色剂、营养强化剂、香精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等都属于食品添加剂的范畴。

  目前有很多人在问,到底哪些食品添加剂的品种我们能用?凡是不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允许使用的品种都不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比如常见的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就不是我们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

  按照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管理范畴,目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有2300余种,按功能类别分为23个类别,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防腐剂、糖果里的着色剂、香精香料等,不太熟悉的比如食品加工过程中要用的酶制剂、萃取剂、脱模剂、澄清剂等,这种物质也是属于食品添加剂。在2300多种食品添加剂品种里,香料占了很大一部分,将近1800多种。

  主持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章力

  为什么要使用食品添加剂呢?

  王华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其实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是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而来。我们在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有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是食品加工工艺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我们对于食品的口味或者营养需求的需要。

  我们能在超市购买到各式各样的食品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食品添加剂。如果没有防腐剂,很多食物会在短时间内发生腐败变质,无法实现长途运输,我们就没有那么多丰富多样的食品可选择。

  因为有了抗氧化剂(比如TBHQ),油、麻花、坚果等食品就不会有哈喇味了。再比如甜味剂,像安赛蜜、阿斯巴甜等,能够满足糖尿病人对甜味食品的需求和渴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食品中使用这么多添加剂的一个基本需求。

  主持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章力

  对于种类如此之多的食品添加剂,我国出台了哪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呢?

  王华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目前咱们国家对于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是出台了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去规范的,我们基本上建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在这个体系里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标准,第一方面就是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这个标准是整个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的主线和灵魂,产品标准、标签标准都是围绕这个标准制定的。

  另外一方面,为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配套的产品质量规格标准,比如我们允许使用一种添加剂,它的主含量要求、污染物要求,都是由它的产品标准去规范的。第三大类体系标准是食品中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方法标准。第四方面是食品添加剂标签标识标准,比如你要销售一个食品添加剂,如何规范地去标签标识,就由食品添加剂标签标准进行规范。

  另外一方面,如果在食品中加了食品添加剂,比如饮料里加了色素,怎么去标签标识?我们也建立了标准去规范。体系中还涵盖食品添加剂生产规范标准。

  这几大方面构成了目前完整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我们一共制定发布了600多项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基本上能够满足咱们国家目前的监管和行业需求。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标准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如GB2998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胶基及其配料》,是非常先进的。所以标准的出现,对食品添加剂进行了全方位的管理,能够有效保证我们的食用安全。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带给我们的就是更有序更安全的生活。

  主持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章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带给我们的,就是更有序更安全的生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通过今天三位专家的解读,能够帮助大家增强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佛山疾控微信团队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