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医院开设婴幼儿头颅畸形门诊

2021年07月06日 10:36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婴幼儿头颅畸形门诊正式开诊,这是市内首个婴幼儿头颅发育问题专业门诊。

   据了解,婴幼儿头颅畸形的发生率并不低,在婴儿6个月时出现最多。约40%的孩子会出现程度不等的症状,多数孩子在随后的生长中会逐步有所改善,但比较严重的头颅畸形很难自然恢复。如果头颅生长形状没有恢复正常,就可能出现头颅连带的面容异常,严重者还可能双眼生长位置受影响,最后导致面部畸形。较严重的头颅畸形在婴儿长大后还可能会造成智力和体力方面的落后。

   此外,由于头颅畸形,连带头颅重心改变,一些较为严重的头颅畸形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由于代偿作用,还可能出现颅颈异常、胸廓活动受限、躯干和下肢肌肉受力异常等状况,出现平衡能力差、静态和运动时姿势异常等情况。

常见婴幼儿头颅畸形种类

   因此,发现宝宝头颅有异常,应当先去医院咨询,以确定是单纯位置性变形还是颅骨疾病导致,儿童神经外科专家会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专家刘源提醒,婴幼儿出现头颅畸形,由于婴幼儿的生理特点,有很强的可塑性,如果在18月龄内介入,不用手术,通过保守治疗就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且介入年龄越小效果越好,治疗时间也会相对短。如果是颅缝早闭等疾病,最佳的治疗时期是在8个月内。一般说来,婴幼儿头颅畸形的各类病因不同,但治疗时机都是越早越好。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自2020年底创建儿童神经外科以来,已率先在佛山市完成数例儿童神经外科手术。婴幼儿头颅畸形门诊的开设,有望进一步提高佛山儿童神经发育的保障水平。

   (孙凯)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