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职业焦虑”情绪如何缓解?点开这份“心理处方”

2021年06月15日 16:49 来源:佛山日报

  “我要保住这份工!”日前,广州一名女子在微信群的“打工言论”戳中了不少市民的心。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市民的工作受管控区域的影响,需要在家办公或暂时停工,亦有部分市民待业在家,无法找到新工作,因而产生对工作前景的焦虑、收入的担心等等。14日,记者采访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针对职业焦虑的情绪进行心理分析及疏导,为“打工人”们开出一份“心理处方”。

   正确认识并接纳焦虑情绪

   “不确定还能不能回公司上班、不确定老板会不会发工资、不确定会不会被炒鱿鱼,焦虑是对不确定性情况的担心。”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俞洋表示,疫情带来持续的外界压力会让大家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出现变化,有可能产生不恰当的认知,从而导致一些恐惧焦虑、坐立不安、愤怒、抑郁的情绪。

   这种心理变化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外界环境即疫情防控的背景因素,另一个是内在情绪,其中正确认识和接纳情绪才是最关键的。市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焦虑情绪是人的正常情绪之一,即使在非疫情期间,职业焦虑也普遍存在于现代社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受影响,常见的焦虑情绪会加重,这是正常的现象。

   俞洋说,人们的情绪往往依赖于对事件的认知,同样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看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正如市民看到街上的蛇会觉得恐慌逃跑,而厨子看见蛇却可能会想到如何烹饪而兴奋。“此前我有同事出省,需在当地接受14天的隔离。而他对于这件事的认知,是觉得可以趁这14天完成一本专业书籍的阅读,这期间他十分专注于看书和学习,因此‘被隔离’没有对他的情绪产生不良的后果。”

   俞洋提醒,对于职场人而言,首要明白焦虑的情绪是正常的,其次就是学会转换对“疫情职业焦虑”的认知,调解自己的心情。“换个角度看,居家远程办公是难得的陪伴亲子的时光,或者是一次锻炼厨艺的好机会。”

   把“问题”和“情绪”分开

   “疫情面前,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以理性、健康的心态正向面对。”俞洋表示,对于居家隔离办公的职场人来说,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要对疫情保持正确的认识,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配合政府防控举措。

   对于待业在家的求职人来说,可能会陷入一种“无法找到工作,继而没有收入,无法生活”的负面情绪中。“这个时候,要把‘问题’和‘人’分开看。”俞洋解释,“找不到工作”是受当下环境限制所产生的“问题”,并非人力所能改变,求职人应适当弱化焦虑情绪,趁着这段时间给自己制定一些小目标,比如进行专业领域的自我提升、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完成投简历、把隔离当作一次短暂的休假来对待等。

   俞洋还建议,职场人也要注意正常作息,规律生活,以更健康的身体素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的生活。俞洋提醒,在疫情逐好转的情况下,焦虑情绪没有减轻反而加重的话,则需要引起重视,求助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调解。

   感到焦虑不安时怎么办?试试下面两个小技巧

   深呼吸练习法

   深吸气5秒、呼气5秒,尝试这种方式呼吸三分钟。

   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让呼吸自然地发生,用心观察感受呼吸。在每一次呼气或吸气时,感觉当下气息的出入,让身体放松。

   蝴蝶拍

   双臂在胸前交叉,左手放在右肩,右手放在左肩,交替慢慢轻拍肩膀4-6次。关注当下身体的感受,然后做一次深呼吸。如果觉得有改善,可重复以上动作5次。

   如出现心理问题或因此出现家庭问题,无法自我排解,可拨打佛山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7-82667888求助。

 

   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格桢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