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也可能导致肥胖

2021年05月25日 10:35 来源:佛山+客户端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压力来临时,很多人会马上想到用吃的方式来缓解身心压力,即便只是间歇性的行为,却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喝水胖”的结局。因此,当发现身边的人突然不明原因变胖了,就应该警惕,这是不是因焦虑导致的肥胖。

   以往研究表明,由于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压力,从而影响到“肥胖”激素(主要是应激性激素,如甲状腺激素、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的分泌,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压力山大肥”“过劳肥”。然而最近一项由耶鲁大学药学院进行的研究表明,负面情绪引发的焦虑情绪也可能直接导致肥胖。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外界压力的刺激下,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和脂肪细胞的功能紊乱,无法正常分解脂肪,并持续较长时间。众所周知,高血糖就和不断地“吃吃吃”一样道理,而且无法正常分解脂肪,最终的结局就是“进的多,出的少”,又回到了多吃少动的老路子,使得机体肥胖发生或加重。

   生活之中,总有种种压力,读书时期有成绩的压力;毕业后,有成家立业的压力;工作后,稳定与否、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压力也接踵而至。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生活中的变量增多,部分人也可能出现适应不良,产生不良情绪。

   因此,当自己或身边人变胖了,就要注意是否有不良情绪方面的问题。日常应加强人与人的沟通,学会一些生活减压方法,如运动、倾诉、与心理医生面谈等,必要时也可以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及诊治。

   (文/黄炜)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