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亿!

2021年04月22日 15:53 来源:健康佛山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在4月21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据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米锋说,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在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米锋表示,近期,有群众反映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非百分百有效新冠疫苗是否就不值得打?部分网友关注,疫苗的有效性不能达到100%,是否就不值得接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过去用的疫苗,有效性大多数是在90%,有的是80%,也有的是70%。脊髓灰质炎、乙肝、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都是依靠疫苗高接种率得到控制的,“过去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考虑它不是100%就不实施这样的措施。”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所有的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疫苗的保护效果分为保护感染、保护疾病和保护传播他人三个层面。邵一鸣提到,目前绝大部分疫苗保护感染的效果都是50%到80%,而最重要的保护住院、重症和死亡的有效率一般都在80%以上。“这样并不是说明疫苗的效果不好,它的效果是同样好的。”邵一鸣说,它可以使医疗资源不被挤兑,即使感染,也能够很快恢复,能够挽救大量的生命,这都是非常好的结果。“除了临床试验的数据,还有很多真实世界研究的大规模数据在不断出现,我们看到了它的保护率没有下降,维持了一个很高的保护率。所以还是需要人民更多地接种疫苗来达到群体免疫。”邵一鸣说。

  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21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均来自塞内加尔。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美国和缅甸;佛山报告1例,来自伊拉克。新增出院1例。

  截至4月2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22例(境外输入926例)。目前在院41例。

  截至4月21日24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2例,天津1例,上海1例,湖北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8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46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55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303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2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03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560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547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0451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1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6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10例(境外输入297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835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1704例(出院11302例,死亡209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9例(出院48例),台湾地区1082例(出院1038例,死亡11例)。

  

佛山市对外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医疗机构服务点(132家)

佛山市发热门诊医院名单

(47家)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健康广东、央视新闻、广东发布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