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分高、中、低强度?世卫组织的推荐你看懂了吗?

2021年04月21日 16:32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解惑!“轻度、中等、剧烈”强度的身体活动如何区分?

  如果说轻度身体活动是一些如慢走、沐浴等不会使我们心率、呼吸频率大幅增加的活动,那么中等和高强度身体活动都会带来心率的明显变化。以0-10来衡量个人身体活动的能力,达到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快走、跳舞)通常需要付出5-6的能力,对于高强度身体活动(如快跑、快速骑行),这个值则要达到7或8。

  我们将继续推出一系列世卫组织关于身体活动的建议,针对老年人、孕妇和产后妇女、残障人士、慢性病患者等不同的具体人群。

  在讨论“身体活动”这个话题时,我们还有这些常用名词:

  了解这些定义后,大家对于成年人身体活动建议的理解有没有更清晰?

  所以,我们上周提到的“世卫组织最新身体活动指南建议所有成年人,包括慢性病患者或残障人士,每周至少进行150至30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的有氧活动”可以解读为:如果自己的能力量表是0-10,那么成年人每周应进行150-300分钟的、耗费自己能力5-8的有氧身体活动。而有氧身体活动包括散步、跑步、游泳和骑自行车等等。

  其实从这些定义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很简单的信息:世卫组织所提的“身体活动”与平时大家常说的“锻炼”不同。

  根据世卫组织指南定义,“锻炼”其实是“身体活动”的一个小部分。而慢走、爬楼梯、做家务、做饭等等,这些都算“身体活动”!

  如果觉得一时做不到每周高强度地“锻炼”起来,从日常入手,优先选择骑车、走路等通勤方式、优先选择爬楼梯而不是乘电梯,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别忘了,每个人,不论年龄和能力,都可以进行身体活动,并且只要动起来,都有益健康!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微信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