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木棉花正艳,这5款清热祛湿食疗可轮番上啦!

2021年03月05日 11:04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正当小编以为要进入夏天时,佛山天气又来了个急转弯。

  据@广东天气,3月上旬共有3次冷空气,1-2日、6-8日以及9日前后。虽然都是小幅降温,但气温波动较大且阴雨天频繁,大家可别忘了适时添衣保暖。

  此外,阴雨+雾霾带来潮湿的环境令人不适,湿气渗入人体不仅浑身会有沉重感,还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黄帝内经》中说“湿气通于脾”,所以,在春季更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以健脾祛湿。

  而3月,南方街头的一味好药正娇艳怒放,那就是“英雄花”——木棉花。

  药用木棉花

  木棉花是物美价廉南方顺应天时特有的中药材,为广东民间常用甘淡利湿药食同源的药材。其味淡、涩,性平,归脾、肝、大肠经,能够清热利湿,解毒。常用量为10-15克。

  值得注意的是,新鲜的木棉花不适宜食用,只有当它彻底被晒干时,花朵里含有的生物毒素才有可能去掉。

  另外,掉落在地上的木棉花容易掺入杂质和虫卵,花瓣容易发霉,出于安全起见,市民不要随便采拾路边跌落的木棉花,最好到正规的药房或者市场购买。

  那么,在南方潮湿的春夏之季如何合理使用木棉花?

  木棉花陈皮粥

  【原料】木棉花30克,陈皮10 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

  【制作】木棉花和陈皮洗净,加水煎汁,去渣待用;粳米洗净,加水和木棉花陈皮汁煮粥;待粥快成时,加入适量蜂蜜,稍煮即成。

  【功效】健脾祛湿,凉血止血,润肺止咳。

  木棉花汤

  【材料】木棉花30克,芡实、薏米各35克,蜜枣4个,鲫鱼1条,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制作】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功效】祛湿利水,健脾舒肝。既有祛湿功效,又平和清润,最宜初春之用。

  木棉花三花饮

  【原料】干木棉花瓣15克,金银花10克,白菊花10克。

  【制作】木棉花瓣、金银花和白菊花洗净;加水煮沸,可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痢。

  木棉花五味饮

  【原料】木棉花瓣15克,火炭母10克,金银花10克,绵茵陈10克,菊花10克。

  【制作】将上述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可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燥湿凉血。适应于湿热内蕴、容易上火之人,肿瘤患者出现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心烦口渴、小便黄短、大便里急后重粘腻不爽者也可以选用。暑天常饮还能解暑。

  五花茶饮

  【原料】金银花10克、鸡蛋花10克、木棉花10克、槐花10克、葛花10克、甘草5克

  【制作】上述药材加开水泡服或煎服。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用于湿热蕴积肌肤所致湿疹。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