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5次,这套保健操提神、美容、养脏腑…学起来

2021年03月05日 11: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3月3日是爱耳日,小编教大家从“耳朵”出发,保健全身。

  我国耳穴起源于古代,流传于民间,散载于历代医学著作之中,经过这几十年的发掘、整理、研究,逐渐发展成为中西结合,融合古今,独具理论体系,及诊断、治疗、康复、美容、预防保健等作用于一身的、中西医结合的一门学科。

  据佛山市中医院胸外乳腺科护长谭碧娆主任护师介绍,耳朵与身体内脏、四肢百骸有着密切联系,身体的某些疾患会在耳朵上表现出来;而耳朵里也有着许多穴位与刺激点,通过刺激这些穴位与刺激点,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耳穴疗法有很多种,包括针刺、贴压、注射、割治、贴膏、放血、艾灸、刮痧等等。”

  同时,她给大家推荐耳穴操作为日常保健方法。它也叫耳穴按摩法,不仅简单易学,而且具有补肾强身,扶正固本,激发经气,调整阴阳的作用。

  耳穴操步骤

  第一节:耳正反面按摩法

  以掌心前后摩擦耳廓正反面20次,可对全身进行保健,能疏通经络、振奋脏腑、强身健体。

  第二节:耳轮按摩法

  以拇食指从上到下摩擦耳轮部20次,可防治颈、肩、腰、腿痛、头痛、头晕等。

  第三节:提拉耳尖法

  以拇食指向上提拉耳顶端20次,有镇静、止痛、抗过敏、退热、清脑、明目、降压等功效

  第四节:下拉耳垂法

  以拇食指夹捏耳垂部向下再向外楸拉、摩擦耳垂20次,可防治头晕、花眼、近视、耳鸣、座疮、黄褐斑等症,是美容要法。

  第五节:全耳按摩法

  以食指指腹自三角窝开始摩擦耳甲艇、耳甲腔各20次,使之发热,可防治脏腑病症,对内脏有保健和治疗作用。

  第六节:按摩耳周穴位法

  将食指放在耳后,中指放在耳前,手指上下推动,按摩耳周穴位20次,可以改善耳聋耳鸣的情况。

  第七节:十指干梳头

  用手指干梳头30下,可以刺激头部经络,增加头部血液循环,可提神醒脑。

  每天3-5次,每次几分钟。

  只要每天坚持,会让你身体更棒。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