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大喜奔!3月1日起逾50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

2021年03月01日 16:46 来源:佛山日报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下称《2020年药品目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头颈胸肿瘤内科主任冯卫能表示,《2020药品目录》共收录西药和中成药2800种,其中抗肿瘤药物逾50种,恶性肿瘤患者有望通过医保报销政策,以更优惠的价格用上抗癌新药、好药,缓解“看病贵”问题。

  进口抗癌药或由万元降至千元

  据介绍,近10年越来越多疗效好、副作用小的分子靶向药物、免疫药物、生物制剂快速上市,为恶性肿瘤患者带来长期生存的机会。但进口抗肿瘤药价格昂贵,一些患者不得不违规购买相对低廉的盗版药,电影《我不是药神》正是反映了这种现象。

  “此次纳入医保的抗肿瘤药有新纳入的、有扩大适应症的、有降价明显的。”冯卫能表示,国家此次将更多抗肿瘤好药、新药纳入医保目录,加上带量采购等措施使仿制药进入低利润时代,“贵族疗法”有望变为人人都用得起的“平民疗法”,肿瘤患者的用药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据悉,被纳入的《2020年药品目录》逾50种抗肿瘤药物中,与肺癌治疗有关的有7种靶向药和2种免疫药物,其中不乏奥希替尼、塞瑞替尼、安罗替尼等一线新药、好药,可大大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收录抗肿瘤药物逾50种,恶性肿瘤患者有望通过医保报销政策,以更优惠的价格用上抗癌新药、好药,缓解“看病贵”问题。(数据由受访单位提供)

  以奥希替尼为例,3年前患者用药负担为5.1万/月,至2019年降至1.53万元/月;从3月1日起将降价60%,如果患者办理了佛山医保门特报销,预计自负费用仅1000余元/月。

  “今后在相同治疗成本下,肿瘤患者有望通过规范治疗,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和更好的生活质量。”冯卫能认为,《2020年药品目录》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医生的用药行为,通过更合理地使用抗肿瘤药物,为患者优先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药物,杜绝乱用药现象。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800种。本次《目录》调整工作,共有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癌症可防可治 并非“不治之症”

  近日来,多位知名演员患恶性肿瘤的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癌症防治再度成为坊间热议话题。

  据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约392.9万人,相当于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患有癌症。而每5个癌症患者中有一个是肺癌患者,我国肺癌患者死亡率已连续18年排在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一位。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6%和46.6%。

  “恶性肿瘤并非不治之症,我国人群中约6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冯卫能介绍,以肺癌为例,早期肺癌患者可通过手术实现长期生存甚至治愈,而通过规范的个性化精准治疗,I、II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分别达到80%和40%左右。因此,引入治未病理念,通过早预防、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对提高恶性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至关重要。

  但冯卫能指出,群众仍普遍存在“恐癌”心理,一些患者因盲目相信民间秘方偏方、偏信或依赖保健品和营养品、盲目期待新技术或新药物等,不仅浪费了钱财,还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对此,冯卫能提出,政府、医院等应形成合力,大力推动癌症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工作,建设覆盖全病程管理、多学科协作的癌症一体化诊疗体系,为患者提供全面的规范化诊疗服务,并积极科普防癌知识,提高市民的癌症防控能力,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文/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