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成功施行首例高难度胰腺癌手术

2021年02月26日 11:00 来源:佛山日报

  胰腺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近日,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成功为胰腺癌患者波叔(化名)开展微创手术治疗,如今患者已顺利出院。这也是该院区去年底启用以来成功实施的首例腹腔镜微创胰腺癌切除术。

  波叔今年70岁,数月前出现反复腹痛,且逐渐加重。随后波叔在家人陪同下前往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找该院特聘普外科专家彭翔教授就诊,被确诊为胰腺癌。

  据了解,胰腺手术是风险较高的手术之一。考虑到波叔年事已高,为减少创伤,家属要求进行微创手术。

  根据过往积累的复杂胰腺手术的丰富经验,彭翔组织医院普外科团队,做好周详准备及应急预案,成功为波叔实施了“腹腔镜胰体尾、脾及部分左肾脂肪囊和腹膜后神经丛胰丛切除术”。手术过程中,彭翔避开了肿瘤旁边盘根错节的血管,将深埋于波叔体内的“炸弹”进行剥离。

  病理结果显示,神经丛被肿瘤侵犯,没有远处转移,胰腺切缘未见明显癌累及,肿瘤完整切除。

  通过术后的调理康复,第3天波叔就可以喝水,第7天已可正常进食,术后无并发症,第12天顺利出院。

  彭翔表示,胰腺癌如果能够早期发现,不仅能够提高手术的成功率,还能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他提醒,发生胰腺癌变时,身体常会出现一些异常信号。如果是胰头出现肿瘤,会压迫胆管,出现黄疸,造成全身躯干四肢发黄。如果是胰尾出现肿瘤,同时侵犯神经,会出现疼痛感。但不少人患胰腺癌是没有感觉的,因此,定期进行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是较好的预防手段。

  文/梁炜健、张晓辉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