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天没便意、总觉得没排净…这个检测治疗能帮到你

2021年02月26日 10:44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

  排便费力蹲半天也努挣不出

  虽然可以排出但总感觉没排净

  肛门坠胀,里急后重

  长期没有便意

  靠泻药方能排便

  ……

  种种“糗事”

  你有没有遇到过?

  今天聊聊如何治疗这些难言之隐

  今年66岁的张阿姨,近10年来出现上厕所大便时间特别长,想拉又拉不出,拉完又觉得没拉干净,有时觉得肛门似乎有什么东西堵着,有时又十天八天没便意,非常苦恼,辗转本地及省城多家医院,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中药西药没少吃,也洗过肠用过开塞露,但是情况一年比一年糟糕,上厕所常常努挣到脸红耳赤没有力气,大便也排不出来”。近日,张阿姨听熟人介绍,找到了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林友彬主任中医师。

  林友彬安排她做了肠镜和排粪造影,用生物反馈治疗仪给她做了盆底肌电评估,明确张阿姨是因为盆底肌功能障碍引发排便障碍,并给她做了一个疗程的生物反馈治疗,上述症状大为缓解。

为患者进行生物反馈治疗

  林友彬解释,人体每天粪便充盈直肠时,便会引发直肠排便感觉,经大脑神经系统调节,放松紧张的盆底肌肉,使堵在肛门口的粪便顺利排出。这一排便的正常生理反应会因长期便秘而受到影响,林友彬说:“长期便秘会使得腹压慢性增加,增加的腹压也会让盆底受到长期、持续的压力,导致盆底肌松弛,盆底功能下降。这种恶性循环会使便秘程度进一步加重,若不及时纠正,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起居。这种情况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普遍,一些产后康复不良的高龄产妇也有发生。”

  那么让张阿姨缓解痛苦的生物反馈治疗仪又是什么法宝?

  这得先从生物反馈治疗说起。该疗法是利用生物反馈技术,将人体不能察觉的生理信息通过仪器转变成可以看懂的图像和可以听懂的信号,人们借助仪器的反馈信息来帮助调节和纠正生理障碍,使之恢复正常。

  在肛肠科领域,该疗法主要用于盆底肌功能失调性便秘和大便失禁,通过生物反馈仪采集盆底肌肉的表面肌电,将盆底肌肉的运动转化成动画、游戏等多媒体信号,让患者直观了解自身盆底的运动状态,指导患者学习控制盆底肌肉运动,从而促进盆底血供,增强盆底肌力,缓解肌肉痉挛,纠正错误的肌肉运动模式。

  “生物反馈疗法通过锻炼盆底肌肉,使肌肉形成记忆,纠正排便协同动作,建立正常的排便规律。”林友彬介绍,在国外,生物反馈疗法已作为排便反射异常所致便秘的首选疗法,具有不良反应少、无需手术等特点,对功能性便秘有着较好的治疗效果。

  目前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引进的生物反馈治疗仪已在治疗功能性便秘上取得显著疗效,此外还可用于治疗排便不尽感、肛门直肠痛、肛门坠胀、大便失禁、产后康复、慢性盆腔疼痛等。患者在医院完成基本的治疗,回家后再按照正确的动作进行练习,可建立正常排便规律。林友彬介绍,从临床使用效果上看,该治疗仪对于年龄60岁以下患者的效果尤为明显,建议患者早重视、早治疗。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