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度0.1mm!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加持,佛中医正颌外科手术实现新突破

2021年02月26日 10:39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

  日前,佛山市中医院口腔医学中心颌面外科应用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为1例双颌畸形患者施行正颌外科手术。经过术后医护人员1周的悉心照顾,患者外观恢复正常,顺利出院,手术获得圆满成功!这是该专科自去年6月引进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后,成功实施的又一例数字化正颌手术,标志着该专科正颌技术实现又一新突破。

  数据显示,我国牙颌面畸形发病率高达60%至70%,其中严重颌骨发育畸形伴发牙齿错颌畸形发病率约为5%,该病可影响咀嚼、发音、呼吸等生理功能和就业、求学、婚恋、社交等社会功能。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患者对牙颌面畸形引起的口颌系统功能及美观障碍越来越重视。

  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为满足患者不断提升的需求提供了技术保障。据该病例主刀医生王科副主任医师介绍,相较于传统的正颌外科手术,以计算机三维成像、计算机辅助设计、3D打印技术、数字化导航系统为标志的数字化正颌手术逐渐普及。其适应症较宽,包括:牙颌面畸形如反合畸形,俗称“地包天”“兜齿”;小下颌畸形,俗称鸟嘴畸形;以及下颌角肥大、高颧骨等影响外观的畸形;还有严重打呼噜患者。

  王科介绍,在实施数字化正颌手术之前,医护人员需先根据患者颅面部数据进行三维重建和术前规划,拟定截骨线、截骨范围、去骨量等,并模拟术后效果;随后,基于术前规划方案,在计算机上设计出截骨导板、复位导板、咬合导板等手术导板,并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实体导板;而在手术实施过程中,手术医生借助导板实现精确截骨与复位,并利用咬合导板准确就位颌骨,保证正确的咬合关系。

手术导板

  “数字化设计的手术导板较传统外科制作的咬合导板模型更加精确,骨块移动的精准度可控制在0.1mm内,完美的设计效果就像是为外科医生的手术刀上装上了准星。”王科说。

  而费用方面,以往双颌手术治疗费用动辄10万甚至更多,但目前已大大降低,数字化正颌手术通常约2至3万即可搞定。

  佛山市中医院口腔医疗中心主任彭国光教授强调,再好的数字化技术也要以人为本,颌骨畸形治疗是一个系统工程,除正颌手术本身,术前术后的正畸、麻醉、重症监护、护理等各方面都要跟上,团队协作要求高。他还表示,正颌是人工颌面可控制的骨折,佛山市中医院骨伤治疗全国闻名,拥有丰富多样的骨科器械用于正颌手术,且麻醉经验丰富,为正颌保驾护航,每年有大量正颌病例成功出院。

  3D打印与数字化技术在颌骨畸形中的大量应用,标志着佛山市中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在正颌外科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推动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实施“登峰计划”的又一利器。

  想了解更多?

  一起来看图解吧!

  (制图:李晔至)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