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正式结束,市场全开放

2021年02月16日 15:3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高慧超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冲击全球的背景下,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近日共同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这意味着规范生产中药配方颗粒长达20多年的试点终于结出丰硕果实。中药配方颗粒获得了国家认可的“身份证”,可以开放给所有达标企业生产,在所有医疗机构使用,而不仅限于试点企业生产和二级以上医院使用。

  该公告指出,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实施备案管理,不实施批准文号管理,在上市前由生产企业报所在地的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规范生产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的结束,对整个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产业化发展,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听闻这个消息后激动地说,这是几代中药配方颗粒研制者不断努力、孜孜以求的奋斗结果。中药配方颗粒在我国的试点工作源于1992年,由于“试点”身份限制,中药配方颗粒一直没有取得药品批准文号,且在临床运用上也受到很多限制,难以快速发展。

  “但中药配方颗粒对于发扬中医辨证论治、随症加减的特色,解决传统中药煎煮不便利的痛点有着重大作用,能极大地满足现代人对中医的需求。”魏梅说,作为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水提、分离、浓缩、干燥、制粒而成的颗粒,中药配方颗粒使用起来非常便捷,治病又有针对性。

  如今,经过20余年研究和20年试点生产使用的中药配方颗粒,在中医临床中供中医生和患者选择使用,发挥了积极的功能,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起到了快捷、方便、有效的作用,最终得到了国家认可。这意味着中药现代化又走出了重要一步。

  “试点结束后,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整个市场竞争也会越发剧烈。” 魏梅说,这对一方制药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龙头企业,一方制药将继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带领行业做得越来越好,让中药配方颗粒可以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