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酒爱熬夜?年纪轻轻的干饭人小心患上“第四高”!

2021年02月22日 14:56 来源:健康佛山

  郭麒麟,热播剧《赘婿》的男一号主演过口碑与质量俱佳的《庆余年》,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大儿子,很多人看着他长大,对他熟悉又喜爱,被大家亲切称作“德云社少班主”。

  他和德云社可以说是几乎一同成长。德云社成立于1995年,而郭麒麟96年出生,现在正值25岁青春年华。不过,就是这样看似健康、活力的年轻人,却被痛风所困扰。

  在2019播出的美食旅游节目《漫游记》中,郭麒麟的痛风发作,脚肿得厉害,疼得都睁不开眼睛。

  即使吃药缓解,当时效果也不是很好。

  节目嘉宾钟汉良关心郭麒麟,你的脚怎么就肿了呢,你为什么不长记性呢?郭麒麟苦笑,我忘了,我已经有一年没犯病了,这次出国有点忘乎所以了。

  而这次出国,玩得太开心,熬夜、晚睡、顿顿大肉海鲜等,郭麒麟忘了自己尿酸的问题。后来的行程只能做轮椅出行。

  而谈及痛风原因,郭麒麟在节目中说道,小时候在家吃刷羊肉的火锅,我把肉吃光了,再喝刷羊肉的汤。演员钟汉良大惊,没有人阻止你吗?郭麒麟傻乐,因为家里人也都喝汤,我以为这是一种吃法。

  而小时候的郭麒麟,体型上偏胖,后来才慢慢减肥瘦了下来。

  他自己也在《花花万物》节目中谈到痛风发作的原因,不仅仅是喝酒,也是多重因素造就的结果。

  其实,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尿酸、痛风这种以往被称为“富贵病”的健康问题困扰着不少年轻人。

  这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以外的“第四高”。

  发病人群更从以往的中老年人为主,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医生提醒市民,多喝水,注意合理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红卫解答市民关心的痛风问题

  痛风:营养过量成主要病因

  由于饮食不节制、生活方式不健康、饮酒过多等原因,高尿酸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三高”问题以外的第四高,更容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等痛风症状。

  “十年前,人们吃饭聚会的健康话题经常谈论高血糖问题,但如今高尿酸、痛风已经成为大家餐桌上的热门话题。”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风湿病学专家陈国强教授指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酒、肉、海鲜都成了人们餐桌常见食物,嘌呤类物质摄入的增加,也带来了高尿酸人群增加的问题。尤其春节期间,人们出外聚餐频繁,饮酒的机会大大增加,就更容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陈国强介绍,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属于高尿酸血症。

  人体的尿酸主要来源于体内嘌呤的代谢。人体的新陈代谢中会产生内源性嘌呤;另外通过食物摄入,也会摄取一定量的外源性嘌呤。当尿酸生成过多或者尿酸排出减少的时候,血液中的尿酸就会增高,导致高尿酸血症。当尿酸水平增高持续超过在血液中尿酸的饱和浓度时,尿酸盐就会析出,沉积在关节导致痛风发作。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量的饮食和营养的高度摄入,已成为引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作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相关科研调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痛风患病率增加了48%,保守估计,中国的高尿酸患者达1.2亿,其中约1700万人已发展为痛风。

  应对:注意保暖减少剧烈运动

  “痛风是可治愈但最难治的关节炎,也是可治愈却不为人们重视。”痛风的长期发作除了会让患者感到疼痛不适,痛风在关节处大量沉积更会对关节造成很大伤害,甚至引发关节畸形。还可能引起肾病变、心脏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陈国强表示,由于不少患者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没有控制好尿酸水平,诱发痛风,并发展成久治不愈的痛风,大大增加了治疗难度。

  陈国强介绍,只要检测到尿酸水平高于标准,就要及时到专科进行咨询治疗,以避免情况进一步转坏。目前治疗降血尿酸的常用药包括别嘌呤片、苯溴马龙片、非布司他片等,但均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此外,临床研究表明,冠心病和脑卒中等急性病的发生与长期高尿酸有直接关系,降低血尿酸有助于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减少这些急性病的再次发生。

  生活方面,天冷时注意保暖,尤其是手脚等易发病部位更需要注意保暖。同时尽量避免参与激烈运动,注意调整饮食以及系统治疗,如戒酒、多喝水、挑选健康的食物等等。

  此外,春节期间,很多市民会由于劳累、缺乏活动等原因,也容易引发痛风。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

  误区:过度节食可能适得其反

  积极治疗及预防,注意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是预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陈国强提醒,健康的饮食方式不能与部分过度严格控制饮食的方法画上等号。

  由于酒是引发痛风的最大主因之一,陈国强提醒,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喝酒,如确实需要喝酒,喝少量红酒对血尿酸的影响不明显。饮食方面,尤其需注意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陈国强还提醒,相当大部分年轻痛风患者的发病与长期过量摄入果糖饮料有关。所以应尽量戒掉喝包装饮料的习惯。因为有近7成的多余尿酸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所以还应并尽可能保证每天饮用3.5升或以上的水。

  陈国强强调,治疗和控制高尿酸血症需要一个较长时间,但只要遵照专科医生指示接受治疗,配合合理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治疗的效果是很理想的,有一部分人甚至可以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所以及时进行专科防治和咨询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