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验室病毒泄露引起武汉疫情极不可能……健康新闻周报来了!

2021年02月18日 11:43 来源:广东发布、南方都市报

  本期关键词

  新冠病毒溯源|清零|核酸检测|

  中医药政策|援外医疗工作通报表扬

  ●2月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为期28天的研究提示,在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状病毒,但尚不足以使其成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猫等动物也可能是潜在的宿主。

  新冠病毒“比较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者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极不可能”是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群。

  ●2月9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5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2月9日,浙江省金华市冷链食品物防专班接义乌市物防工作专班报告,发现1份美国进口奥克兰猪手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7人直接接触,未流入市场。

  ●2月11日,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除16个小区仍为高风险地区外,其他区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2月11日8时起,黑龙江望奎县疫情风险等级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部署,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认真总结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做法,破解存在的问题,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政策措施》强调,要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指南》明确,根据疫情实际,加强研判,第一时间科学划定风险地区并动态调整,第一轮检测可以全部采用10混1检测技术,尽可能快速筛出感染人员。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原则上,来自低风险地区的群众可进行10:1混样检测,中风险地区可进行5:1混样检测,高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须1:1单样检测。

  ●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的通知》,对在援外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92批援外医疗队、2批公卫援外专家组、2个管理服务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2月8日,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做好老年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6方面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老年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持续做好老年人的宣传倡导工作。三是持续做好老年人照顾和权益保障工作。四是持续做好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工作。五是持续做好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六是加大保障和协调督促力度。

  ●2月9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大中城市周边适当发展速生叶菜、芽苗菜,增加应急储备,做好补充市场供应准备;做好进口冷链农产品新冠病毒防控,做好中央储备肉投放工作;适时建立和完善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应急收储制度;加强对鲜活农产品销售主体监管,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关心关爱批发市场和商超工作人员、物流配送人员,严禁不合理克扣工资待遇,保障合法权益。

  春节期间要知晓的安全问题

  1.春节期间,建议尽量减少聚餐聚会,外出就餐应选择卫生条件合格的正规饭店;

  2.购买或制作食品时,应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合格产品,避免接触活禽;

  3.食物加工时要生熟分开,动物性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

  4.食物品种要多样化,蔬菜水果应洗净和削皮,饮食节制,不要暴饮暴食;

  5.避免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包括过甜、过油、过咸的食物;

  6.饮酒适度,不要食用时间过长的剩饭剩菜。

  7.春节期间,家中可能会购买较多坚果和干果,请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完整的坚果。如果一定要吃,请打碎后再吃;古人讲“食不言寝不语”,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逗弄孩子,不要在跑跳等活动时给孩子喂食,以免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如果发生窒息,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现场急救。

  ● 全国发热门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这里!

  ●核酸检测结果这里查

  历史上的本周  

  ●2月13日

  1990年2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每年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2月15日

  1980年2月15日,我国首枚生肖邮票“猴票”发行。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