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启航创变未来!2021年大湾区工业数字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7日 20: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绮婷 通讯员区妙玲报道:未来三年内市、区两级政府拟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5月17日, 2021年大湾区工业数字化高峰论坛在佛山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成功举办。

  各界专家学者、生态伙伴、行业精英代表等400余人围绕“5G启航 创变未来·工业互联 集群赋能”为主题,共话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大会现场 图/佛山市信息协会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指出,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及工业互联网。目前佛山已经提出将制定千企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初步提出未来三年内由市、区两级政府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肖仁俊提到,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对于佛山产业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将紧密围绕佛山的产业需求,推动佛山乃至广东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向多维度、多领域方向发展,进一步促进大湾区企业传统产业结构升级。

  大会为新一代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研发中心进行揭牌,并为其首款产品——工业黑盒进行了发布。新一代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研发中心是由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北京恩易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随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携手泛家居(陶瓷)产业集群联合体单位共同举行佛山泛家居(陶瓷)产业集群启动仪式,后续将利用数据采集、5G、工业互联网、AI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为陶瓷产业集群客户提供商业智能大数据,支持陶瓷行业的投资人和管理者决策智能化,为打造万亿级佛山泛家居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在现场了解数字化转型生态圈发展情况 图/佛山市信息协会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20家合作伙伴签订了“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佛山移动将与更多伙伴一起共建充满活力的数字化转型生态圈,促进佛山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前进。

  “5G+工业互联网”开辟了科技竞争的新赛道,代表了产业变革的新方向。佛山作为中国移动首批5G商用城市,谈及佛山“5G+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佛山移动总经理戴希璋表示,在加快5G+建设的同时,佛山移动将进一步加强5G+应用,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高新区为极点,与行业龙头共创5G+工业互联网标杆,牵引带动产业升级。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肖仁俊、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以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生态伙伴、行业精英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