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签署协同立法合作协议,携手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高地

2021年04月23日 06:5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报道:广佛同城,立法协同!4月22日,广佛协同立法签约仪式在佛山举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现场签署《关于加强两市协同立法的合作协议》,全面整合两市立法资源,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高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良出席签约仪式。

   广佛两市地缘相近、文脉相亲,历经了13年的同城建设,逐步向全域同城化发展。其中广州拥有35年立法经验,佛山在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各项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此次广佛推动协同立法,是两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的部署要求,运用协同创新理念,改进立法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强两市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协同立法内容包括立法项目的立项、调研、起草、修改、审议、实施、解释、清理等工作。围绕协同立法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双方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参与对方立法活动、信息通报、走访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与沟通。此外,双方还将在信息共享、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沟通交流。

   “广佛人员流动大,如果一个行为在广州被禁止,在佛山不禁止,就会让人无所适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表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与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协同工作。广佛两市开展协同立法,有利于推动规则同城,实现两市一体化发展,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向前迈进。接下来,双方将在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保护、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领域不断探索。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高林表示,广佛全域同城化不仅是基础设施上的“硬联通”,还包括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环境整治等各领域的“软互通”。广佛协同立法将进一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

   据介绍,在城市轨道建设管理方面,双方已达成协同立法意向,并将继续探索广佛跨界河流整治、文明行为促进等方面的协同。其中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作为首个广佛立法协同项目已被列入我市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将推动两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更加科学顺畅。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