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优化升级外贸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

2021年08月30日 10:0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报道:为支持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级财政资金促进外贸发展的引导作用,市商务局近日公布《佛山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拟对市级外贸政策措施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其中,重点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有望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

  《措施》提出,构建平衡进出口结构,稳定外贸发展基本盘;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加快外贸新业态建设,塑造外贸发展新优势。同时提出,引导企业加大进口力度,对上年度以一般贸易或加工贸易进口增量达到或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支持佛山优势产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佛山制造”国际品牌形象。鼓励企业赴海外建设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对经佛山市商务局正式认定为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的项目,根据面积大小给予支持,最高分三年支持300万元。

  除对传统贸易业态的支持,《措施》还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在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稳定发展方面,扩大市场采购政策覆盖面,复制推广试点成熟经验,加快推动市场采购试点集聚区范围扩大至顺德区乐从家具城市场聚集区。

  跨境电商正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强大引擎。《措施》提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对上年度服务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数量达到100家、200家、300家以上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或综合服务平台,且相关企业交易额纳入我市跨境电商数据统计的,分别给予平台最高25万元、50万元、100万元支持。

  同时,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支持和打造一批基础好、有潜力和具有影响力的领军跨境电商企业,对在佛山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年度交易规模50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综合性平台企业、20亿元以上的行业性垂直平台企业、实际出口额10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按一企一策制定支持方式及标准; 对于重点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在《措施》 有效期内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

  此外,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支持国内龙头数字贸易企业参与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对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开展数字商务转型升级、发展新型电子商务模式的企业最高按技术升级改造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支持,最高支持300万元;对构建全流程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按照其当年度新增地方政府留成的30%予以返还。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