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上半年业绩:净利润224.2亿元,《财富》排名升至139名

2021年08月26日 11:25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范子华报道:8月24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集团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2,349.3亿元,同比上升27.0%;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24.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率9.5%;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人民币152.2亿元,同比增长4.2%。在8月初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碧桂园的排名进一步上升到第139位,5年间排名共提升328位。

  财务指标向好

  财报显示,权益合同销售额约人民币3,030.9亿元,同比增长14%;权益销售面积约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24.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率9.5%。销售业绩稳步增长,持续领跑行业。这是碧桂园今年以来继续狠抓“一率五力”的效果。

  在行业资金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碧桂园坚持回款目标强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727.9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自身造血功能突出。

  杠杆保持低位

  报告期末总借贷余额下降至3,242.4亿,融资成本5.39%,较2020年底下降17个基点,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862.4亿元。

  在保持杠杆水平处于行业低位的同时,碧桂园债务结构也持续优化。报告期末净负债率仅49.7%,已连续多年保持低于70%,低于“三道红线”要求。

  费用管控方面,碧桂园集团上半年销管费占收入5.9%,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费用总额为人民币139亿元。费用管控效果持续,提质增效全竞提升。

  良好的经营情况和稳健的费用管控,让碧桂园获得穆迪Baa3评级、惠誉BBB-评级、标普BB+评级,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融资成本具有竞争力。

  穆迪报告指出,碧桂园的Baa3发行人评级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实力、多元的地域布局、强劲的流动性和穿越周期的具有弹性且稳健的运营记录。

  发展空间广阔

  碧桂园有充足的土地资源储存。截至2021年6月底,碧桂园业务已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296个地级行政区、1408个区县,项目总数达3127个。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共获取219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884亿元。

  在首批22城集中供地中,公司共获取土地14幅,共计权益代价171亿。其中,多个城市底价摘牌,总体溢价率仅7%,所获取的土地质量明显优于第一批集中供地城市的平均水平。

  此前,碧桂园佛山市顺德凤桐花园项目2项经验做法,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的首批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研发应用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设备取得实质性成果。建筑机器人签约累计近500台,交付近300台,覆盖14个省份。

  餐饮机器人方面,碧桂园目前拥有8.5万㎡组装工厂,生产线13条,年产能6万台,在研产品80项,13项产品已进入量产。未来,碧桂园将加强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集团竞争力。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