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程造价多少?市场说了算!

2021年08月23日 07:5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报道:8月22日,记者从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有序推进佛山市工程造价改革实施工作,市住建局日前正式印发了《佛山市工程造价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大力推行清单计量、市场询价、自主报价、竞争定价的工程计价方式,取消最高投标限价按定额计价的规定,严格合同履约管理,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完善工程造价市场形成机制。

   《方案》指出,佛山市将采取“市场化计价体系研究+项目实施”试点任务内外结合、协调并进的方式,通过研究制定改革配套试行政策、计价规则和方法指引,研究建立工程造价数据库和指标指数计价体系,选择部分国有资金投资的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和房地产开发项目试点实施,到2023年底,基本建立适应市场化要求的新型计价机制;在2025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为推广工程造价改革,佛山市此前开展相关宣贯活动。/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摄

   据了解,为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取消招投标、订合同、结算等计价定价环节受定额约束限制的条款,梳理修订最高投标限价编制办法和招标文件(含合同)等范本,由市场主体自主选择计价定价方式,政府部门发布的现行定额及信息价仅作为计价参考。而为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最高投标限价的编制和招标文件(含合同)范本应涵盖以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分别作为最高投标限价招标发包的情形。

   同时,为加强工程造价数据积累,《方案》明确要建立工程造价数据库和多层级造价指标标准格式,利用市工程合同与造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下称“信息平台”)在线归集全市工程造价成果数据信息,建立各类房屋建筑(包括学校、医院、商住楼、保障房等)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包括市政道路、桥梁、公园和地铁轨道)造价数据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统计造价指标指数。

   需要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出要逐步消除政府部门对市场形成工程造价信息的干预,建立多元化造价信息发布机制,统一信息发布规则,支持和引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团体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各自工程造价信息。市、区工程造价主管机构以跟踪监测市场造价信息为重点,严格信息发布单位主体责任,研究建立人工、主要建材价格指数以及项目造价指数模型。逐步形成政府信息、社会团体信息和企业信息共存的局面,供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研判参考。

《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完善工程造价市场形成机制。/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摄

   记者从市住建局相获悉,为有效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引导行业企业尽快适应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和支持行业企业创新发展,经前期协商沟通,改革工作小组目前已确定与行业协会、部分建设单位和头部咨询企业开展共建协作任务,倡导造价数据资源共建共治共享。

   其次,目前佛山市正逐步引导行业企业按照统一规则建立自身项目造价数据库,统计造价指标指数和发布工程造价信息,提升建设主体单位适应市场化计价所要求的能力。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