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猛将”!国产机器人龙头企业埃斯顿大湾区总部落户三龙湾顺德片区

2021年08月17日 18:0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苏晓彤 通讯员祝晓君报道:8月16日,上市企业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埃斯顿”)以1812万元竞得位于三龙湾顺德潭洲会展南片区的地块。同日,其参股公司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亦于下午拍得其相邻地块。两个项目合计占地70亩,总计划投资超4亿元,将在三龙湾顺德片区打造埃斯顿克鲁斯华南产业基地以及中设华南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817131156_副本

项目地块图(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供图)

  迎强企:有力补足机器人全产业链 

  这是今年继日本川崎联手本土龙头隆深企业以及蓝胖子机器人后,又一家机器人龙头企业选择在三龙湾顺德片区布局。据了解,埃斯顿将在三龙湾顺德片区投资设立大湾区总部,并与其全资收购的欧洲焊接机器人领军企业CLOOS共建德国CLOOS焊接机器人(华南)技术中心。届时将充分利用CLOOS的领先焊接技术和埃斯顿标准化机器人方面优势,积极发展华南区焊接机器人、埃斯顿机器人和伺服产品等市场,促进三龙湾顺德片区形成从工业机器人本体到系统集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本次出让的两个地块均位于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该示范区围绕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产业,致力打造国际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大湾区工业展览中心和佛山中欧城市化合作示范点。

  截至目前,该示范区已引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制造全球基地等优质项目。随着埃斯顿加入,该片区共有两家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整体市场排名前十的企业,将增强片区智能制造的创新力量和国际化元素,加速推动三龙湾以及顺德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实现补链、强链、固链。

  精布局:积极构建全球机器人品牌高地 

  2018年,第一个机器人项目美的库卡落户三龙湾顺德片区。作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库卡布局会展南片区打开了该区域的全新局面。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在交通、环境、配套等方面重点发力,实施路畅工程、品质工程、扩面工程等三大工程,着力完善会展片区配套。今年7月,位于会展片区的荷岳南路、展荷路、银桂路、吉庆道、海疆路、德疆路等6条正式通车,为服务片区内美的库卡、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制造全球基地等“顺德智造”企业创造了更优越的条件。据统计,美的库卡一期2020年实现产值超10亿元,累计生产机器人1万多台,二期亦于今年正式启动建设。今年还即将迎来一批在谈机器人项目如中大力德、拓野智能以及盈合机器人落户。

  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5年的靶向发力,博智林机器人、大族机器人、川崎隆深机器人、蓝胖子机器人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顺德片区,形成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三龙湾顺德片区机器人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同时该产业也已成为三龙湾以及顺德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接下来,依托三龙湾对德对欧发展平台和顺德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三龙湾顺德片区将进一步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和引入更多优质项目,有效推进三龙湾打造“广佛极点核心的重大平台”和成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以及智能制造进程增添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