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势恢宏!佛山企业蒙娜丽莎参建中共一大纪念馆陶瓷壁画工程

2021年06月30日 15:3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臧斯祺报道:6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在上海开馆。纪念馆前厅设有的三幅大型陶瓷壁画:《日出东方》、《民族脊梁》和《中流砥柱》引人注目。据纪念馆负责人表示,壁画项目体量大,施工难度系数高。

  据蒙娜丽莎集团有限公司近日透露,这三幅大型壁画均由佛山本土企业,蒙娜丽莎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绿屋建科”)负责材料供应、设计、施工一体的EPC工程项目。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的三幅大型瓷艺画

  经过综合评估展馆建设需求、作品呈现效果和展示持久性等因素,中共一大纪念馆陶瓷壁画主创团队最终采用能经久流传的建筑陶瓷岩板作为壁画材料,通过约1200°C高温烧制,形成色调协调统一、材质坚固、画面壮丽且富有浮雕层次的特色陶瓷壁画,体现了新时代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融入艺术发展的新成果。

主创团队确定蒙娜丽莎岩板作为陶瓷壁画的材料

绿屋建科承担中共一大纪念馆陶瓷壁画项目的实施

  推开纪念馆的大门,进入前厅,三幅陶瓷壁画以党史为主题,用祖国雄伟壮丽的自然山川、凝练文化精神的历史景观、见证奋斗征程的革命旧址,形成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日出东方、黄河之中流砥柱以及长城之民族脊梁的象征诠释,表现革命的历史、革命的精神、凝聚的力量。

  中间的《日出东方》以天安门为中心展开,将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井冈山、瑞金苏维埃政府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红色地标相贯通,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征程。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日出东方》

  左侧的《中流砥柱》以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为主体,喻示党史百年如奔流不息、勇往直前的母亲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立潮头、勇担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中流砥柱》

  右侧的《民族脊梁》展现万里长城横亘在中华辽阔的土地上,如盘旋于群山之巅的巨龙,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守护和平的胸怀,是民族精神之长城。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民族脊梁》

  三幅组画相互呼应,形成空间整体,通过具象的语言、宏阔的场景,用艺术与美表现党的历史和精神,使参观者感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使命和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