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新材领衔!佛山高分子环保新材料产业高企创新联盟成立

2021年04月09日 15:0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报道:高分子材料与金属、陶瓷一起并列为三类最重要的材料。4月8日,由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佛山市高分子环保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联盟成立,通过谋划科学合理的高分子环保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提高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促进佛山本地高分子环保新材料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联盟创始单位接受牌匾。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天安新材董事长吴启超表示,材料是整个工业的支柱之一,但目前佛山在这个领域还处在比较低端的应用中,佛山要高质量发展,企业也需要往高端的制造业走。

天安新材董事长吴启超进行主题分享。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据记者了解,联盟创始单位共17家,既有天安新材、邦宁新材料、合一新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企业,也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省高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佛山市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还有维中检测、佛山市科技人才协会、佛山市海科知识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服务机构。

  联盟将通过整合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研究条件,集中力量加速高分子环保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拓展产品链条,解决工艺的配套和对接问题,促进佛山市高分子环保新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

联盟成员参观广东天安集成整装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当天,联盟还公布了将集中力量攻克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汽车门板用内饰环保饰面材料的生产技术;另一个是一种室内装饰高分子膜的消光、降本技术开发。接下来,联盟将集中力量解决更多行业共性问题。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李浩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攻克制约高分子环保新材料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佛山产业集群的竞争力,“相信有勇于创新的企业、产业联盟以及我们政府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佛山在坚守实业与改革创新中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会上,吴启超也分享了天安新材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我们要像做汽车一样来做房子。”吴启超说,做材料就要往先进的产业上做,往国家战略性产业上用,用到千家万户。他认为,创新驱动应该是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平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者的融合,企业应该想方设法用自己的商业模式将技术创新产品推广出来,三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