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明推进102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超160亿

2021年03月01日 10:24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高明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要推进10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确保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

沧江工业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据高明区发展改革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高明区谋划实施总投资为1060.72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6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完成投资158.72亿元,完成率达123.34%,超额顺利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从横向比较来看,2020年9月以来,高明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连续数月位居五区首位,创下高明区历年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的最好成绩。从纵向比较来看,2017年以来,高明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逐年递增,2017年是97.83亿元,2018年是110.51亿元,2019年是148.79亿元,2020年达到158.72亿元,分别超计划进度19.42%、20%、24%、25.64%,实现历史新突破。

  2020年,高明还抓好重大外资项目招引落地,实现利用外资35163万元,同比增长46.95%,引进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等优质外资项目,星亦供应链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安博国际物流园等重点外资项目加快建设。

  在上周举行的2021高明两会上,高明又一次展现出了对省市区重点项目的“高效”要求:今年要推进10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确保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

  聚力重点项目攻坚,今年高明将推动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大唐热电冷联产、华兴玻璃增资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确保2020年引进项目动工率、投产率达到60%、30%以上。

位于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招商中心已启用。/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项目为王、落实为要。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高明重点项目建设仍能较快推进,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得益于“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企业服务官”等改革创新举措的助力。

  面向“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区继续深化落实重点项目常态化责任机制,积极完善“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等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着力营造有利于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建成见效的良好环境,持续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