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排至今年中,佛山制造企业开工首日忙“抢人”

2021年02月20日 08:03 来源:南方+

  2月19日早上,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联邦家私集团大门敞开,一辆辆大货车鱼贯驶入,等待装货;60公里外,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格兰仕集团内,一辆客车载着一批年轻员工驶出,他们将前往广州开展入职前的脱产训练。

  农历大年初八,春节长假收尾。在佛山,一个个制造车间迎来开工,机器轰鸣声再起,工业重镇的脉搏有力跳动;与此同时,在招聘市场上,一场“抢人”大战也拉开了序幕,制造企业正多渠道、多举措招兵买马。

  花式招人

  介绍100名员工可获26万元奖励

  “对于积极介绍人员入职者,每人奖励2600元,成功介绍100人即可拿到26万元的奖励,并且上不封顶。”开工首日,格兰仕集团即发布一则招聘广告,迅速引发关注,其中奖励幅度之大,远超往年。

  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游丽敏表示,今年,公司全品类、全产业链都有增资扩产计划,整体用工需求将持续走高。“大招聘既是响应内外循环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接下来增资扩产储备一线人才。”游丽敏说。

  除了奖励推荐人,格兰仕集团还开出了颇具吸引力的薪酬条件:新入职人员首月保底工资为平均180元/天,另外新老员工都能享受返岗车费补贴200元及300元/人。这意味着,在2月17日到2月28日期间入职的新员工,工作首月将至少有6100元的收入。

  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招工市场,今年不少企业在开工日发出“招贤令”,并开出优越的招聘奖励和薪酬幅度。

  “到处都在抢人,不提升薪酬是找不到工人的。”广东康宝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康宝电器”)总裁助理罗聿晖说。他透露,今年,康宝电器的焊接打磨工人最高工资已经达到10000元,较去年增长了30%。

万和电气车间内,工人正完成装配工序。企业供图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和电气”)今年的招聘力度较往年也大为提升。该公司招聘负责人透露,往年通过摆摊招聘和中介推荐即可满足需求,今年则不得不另辟渠道——大力开展校企合作。目前,该公司已经和当地院校达成合作,预计3月份将有300名学生进入车间实习。

  除了提升薪酬待遇,还有企业加大了企业软硬件福利待遇。佛山市迪奥比家具有限公司 董事长廖顺南表示,今年企业还将建立完善内部培训机制,并打造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跨境电商公共平台等,为吸引人才营造更好的环境。

  “90后、95后们或许不愿意去工厂,但如果去的是产业园,他们从心态上就会更容易接受。”廖顺南说。

  订单暴涨

  多个行业回暖趋势明显

  人力紧缺、企业花式招人背后,家电、家具等行业的订单正迎来“开门红”。去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兴起,小家电、家具类产品呈现订单井喷状态,出口情况更是持续向好。这种“爆单”状态也延续至今年。

  “截至目前,洗碗机、冰箱等生产线的订单已排到第三季度。”游丽敏透露,今年1月份,格兰仕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其中内销增长258%,外贸出口同比增长92%。作为微蒸烤行业的龙头品牌,格兰仕光波炉、烤箱、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等新型产品同比增长300%以上。

  据了解,万和电气目前是满负荷生产状态,部分订单已经排到二季度。康宝电器的订单也已经排到6月份。

  在家具行业,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透露,公司外销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七月份。广东甜秘密寝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水木透露,去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预计今年还将保持超过100%增速。

  佛山市安林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安林电子”)主营光电器材,该公司去年底积压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4月底。“今年预计业绩增长50%,同时企业还将陆续投入更多自动化生产设备。”安林电子副总经理刘建发说。

华昌铝业开工首日进行设备调试和预热。企业供图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受到较大冲击的建材行业也迎来回暖。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董洪波透露,公司目前在手的订单排到了20天以后,预计企业今年销售额增速将在15%-20%。

  受疫情和煤改气影响,位于佛山三水的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下称“金牌陶瓷”)去年实现营收增长2%。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谭旭日透露,今年金牌陶瓷预计实现15%的营收增长。

  开工首日,金牌陶瓷首条双层大岩板智能窑炉正式点火。谭旭日透露,公司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坚持投资8000万建设智能窑炉。今年,智能窑炉有望帮助企业实现产值翻一番。“这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腾飞。”谭旭日说。

金牌陶瓷开工首日智能岩板线正式点火。企业供图

  文/南方日报林东云 华声宇 王谦 叶洁纯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