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成效显著

2021年08月27日 07:45 来源:佛山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除了评价城市市容市貌,还要考察城市便民服务水平。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第二场进展成效通报会举行,各相关部门分别通报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母婴设施便民提升工程、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和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工程、“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建设工程、“文明服务示范点”建设工程相关情况。

改造升级后,禅城区领鲜荟华远中心市场规范有序,环境明亮舒适。/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

  212个农贸市场纳入升级改造范围

  今年初,市政府出台《佛山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截至7月底,全市共212个农贸市场纳入升级改造范围,其中已发动尚未设计96个,正在设计52个,完成设计准备施工24个,正在施工38个,已竣工2个。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奕茂介绍,佛山在全省首创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星级评定”标准体系。每两年评定一次星级农贸市场,综合运用升星、降星、摘牌和公示等信用管理手段,引导农贸市场强化内部管理。

  目前,各区均出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南海区将投入资金1亿元,对完成升级改造的市场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贴,并建立“先改先补贴、先改多补贴”的激励机制;顺德区设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奖励专项资金,明确在未来三年内将运用超1.5亿元奖励资金,奖励完成升级改造并通过验收的农贸市场。

  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

  全市100%中小学校参与文明校园创建

  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英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投入363万元用于教育系统创文工作。全市100%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师生文明校园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度提升,校园文明风尚全面形成。

  目前,全市有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4所、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6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9所。

  全市有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5所、劳动教育基地5个、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5个,佛山市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教育基地1个、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30所。今年5月,佛山获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母婴设施便民提升工程

  全市公共场所建有母婴室约250间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志德介绍,全市112个场所均已配建母婴室,在出入口等显眼处设置导向标志等。部分测评点达到舒适配置要求,配备了免洗手消毒液、饮水机、温奶器、售卖纸尿裤和退热贴等。

  全市医疗机构已配置母婴室93间;各大型商场已建成普遍符合国家要求的基本配置的母婴室,正在逐步向舒适配置的高标准进行完善;全市14个汽车客运站及佛山沙堤机场已全部建成母婴室,佛山西站、佛山火车站等9个轨道站点均已配置母婴室;市祖庙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市直属文化场馆新增配建母婴室或改造提升相关设施。

  据初步统计,全市医院、大型商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现建有各类型的母婴室约250间。

  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和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工程

  10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完成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介绍,目前已完成广佛高速谢边收费站、佛开高速张槎收费站、广珠西高速三龙湾收费站(原石洲收费站)等10个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推进广佛高速泌冲收费站、广三高速狮山收费站等7个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

  截至8月,已完成原佛山“一环”高速公路主线绿化及沿线辅道背景林288公里,绿化提升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按照“一桥一策”原则及当地需求,目前,全市已有一批桥下空间利用点完成或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佛山对广三、广佛、佛开、广珠西和原佛山“一环”及延长线等八条高速公路主线及互通区共计约268公里,开展路灯照明亮灯工程建设工作,已于6月底完成全部路段亮灯,亮灯率超90%。

  为塑造出租车“文明窗口”形象,佛山深入推进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如开展高考爱心护考活动,以及组建车队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服务等。

  “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建设工程

  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评选结果10月揭晓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胡日升介绍,窗口行业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建设工程各成员单位已经全面启动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今年6月,市商务局分别组织全市范围内大型商场(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超市(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和餐饮企业,参加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示范餐厅)评选工作,目前已进入申报评选阶段,相关结果将在10月下旬公布。

  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达标,佛山银保监分局开展文明规范服务星级网点达标评选活动,促进银行网点外在环境与员工内在素质双提升。此外,佛山还开展营业厅诚信经营示范点评选活动,明确争创文明窗口的考核要求。

  “文明服务示范点”建设工程

  大力推进一窗通办一窗通取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卢海英介绍,该局全面落实和优化完善“一窗办”,除不动产登记、公安、公积金、婚姻登记、人才服务、税务等服务设置专业分厅外,其他服务事项全部按“一窗通办、一窗通取”要求设置大综窗,不再分设窗口,全面实现该类业务一窗通办、一窗通取。

  提升“一网通办”用户友好度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除上级要求由国家、省系统实现单点登录的事项外,全部事项统一通过“市一体化平台”实现单点登录。各部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接入佛山市政务服务预约管理系统,集中提供预约服务,统一规范预约服务流程和标准,合理分配预约号源。

  此外,大力开展政务服务“异地办”,实现60%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同步加快推进“免证办”,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应用尽用,推进部门核发证照共享调用,不断增加“四免”(免材料、免表单、免实物章、免手写签名)服务范围。

 

  文/佛山日报记者韦娟明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