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245元

2021年02月23日 07:30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发布报告,根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245元,比上年增长4.1%;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6936元,下降0.6%。全年居民收入呈现开局低迷、逐步回稳、全年增长态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消费支出稳步恢复。

  收入: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 区域收入差距缩小

  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245元,增长4.1%;从绝对值来看,佛山全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从全市五区看,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5140元、57436元、61485元、39118元、41040元,其中顺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6万元大关,区域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在构成佛山居民收入的四大类项目中,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与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而经营净收入有所下降,呈“三升一降”格局。

  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继续保持可支配收入“压舱石”地位。得益于全市稳就业的系列举措,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983元,增长3.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2.2%,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达51.6%。

  财产净收入增长稳定,快于可支配收入增速。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0600元,增长9.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8.8%。

  社会保障兜底不断完善,转移净收入增长居四大类收入之首。2020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678.99亿元,全年佛山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322元,增长15.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7.7%。

  经营净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增速为负数。居民经营净收入的统计口径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的工商户和农户。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加上农村禁养限养政策对农村经营户的后续持续影响,全年佛山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340元,下降6.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1.3%。

  支出:人均消费支出略降 教育文娱支出降幅最大

  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6936元,比上年下降0.6%,降幅小于全国(-1.6%)、全省(-1.7%)平均水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7664元,下降0.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259元,增长2.0%。

  从全体居民看,反映消费的八大类消费项目呈“三升五降”格局,除居住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交通通信支出有所增长外,其余五类消费支出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1054元,下降3.9%,恩格尔系数首次下降到30%以下,为29.9%,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居民在外饮食支出有所减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018元,下降15.0%,下降幅度居八大类支出之首。

  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居住支出9315元,增长9.8%。佛山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6535元,增长5.6%。汽车和个人电子产品更新迭代,交通通信支出保持增长。疫情带动了居民的互联网需求,移动流量费等通信支出进一步增长。

  随着居民购买能力增强和消费环境改善,居民家庭的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加快。同时随着直播带货、团购等消费方式兴起,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消费品的次数大幅增加。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2174元,增长8.2%。

  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 通讯员佛调

(责任编辑:关霭莹)